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5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的支持下,我院按照“四个全面”的要求,以争创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目标,立足职能、服务大局、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平安贵池、法治贵池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立足大局履行职责,服务平安贵池建设

紧紧围绕平安贵池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积极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60247人,批准逮捕180人。对于突发的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积极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合法、规范、高效调查取证,保证案件质量,提高侦查效率。如“5?21”故意杀人案,发生在主城区,凶手作案手段残忍,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关注度高,我院及时派员了解案件基本情况,监督作案工具的提取,确保关键证据来源合法,为快速批捕打下基础。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51500人,提起公诉308398人。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危害社会管理秩序、侵犯公民人身和财产权利犯罪。办理交通肇事、非法制造、持有枪支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7071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贩卖、运输毒品等危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案件80159人,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案件82101人,抢劫、盗窃、诈骗、抢夺等侵犯公民财产权利犯罪案件86115人。严把证据关,使案件诉得出、判得了,有力地打击了刑事犯罪,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通过信访渠道化解矛盾。定期分析研究当前社会矛盾纠纷的主要特点和趋势,对有上访可能或有上访苗头的涉检案件逐案研判,提出对策措施,确定处置方案。积极组织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对我区某镇的两名老上访户反映的问题,会同区纪检部门和该镇党委多次进行沟通协调,与上访户面对面交流。两人得到满意答复,息诉罢访。共妥善处理各类信访43件次。二是通过在办理刑事案件中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来化解社会矛盾。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贯彻“以教育挽救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对2名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适用附条件不起诉,与他们的父母取得联系,加强考察监督,改善犯罪嫌疑人的家庭关系,帮助他们回归社会。对因邻里、家庭、亲友间纠纷造成的轻微刑事案件依法采用刑事和解方式结案,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消除社会对立。依法不起诉25人,不批准逮捕62人。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对社区矫正中心进行巡察,不定期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抽查谈话。每半年,联合区司法局对全区20个司法所开展规范执法和监管安全工作专项检察。根据掌握的社区矫正人员情况,到各个乡镇、派出所、司法所进行人员数摸底核对,防止脱管、漏管问题发生。对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提出强制医疗申请以及对强制医疗决定进行监督,明确审查重点和方式,既避免正常的人“被精神病”,又防止犯罪嫌疑人“装精神病”而逃避法律制裁。依法惩治“伪基站”和利用网络诈骗、组织卖淫等犯罪,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深入开展以“落实举报规定,推进反腐倡廉和规范司法”为主题的举报宣传周和“12?4”宪法宣传日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书,帮助案发单位堵漏建制,加强防范。

二、惩治预防职务犯罪,优化廉洁政务环境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深入直接影响民生民利的行业摸排线索,深挖窝案串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4件,经初查决定立案1013人,其中贪污案件35人,贿赂案件44人,挪用公款案件22人,渎职侵权案件12人,大案7件,大案率达70%。坚持把职务犯罪查办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仔细分析案情,制定周密的侦查计划和方案,确保每一起案件得到顺利查办。在市检察院统一指挥下,与各兄弟县院加强交流与协作,挖窝查串,一举破获教育系统系列受贿案件,立案查处区教体局电教站站长杨某某和石台县教体局电教馆馆长李某某,有效打击了危害电教设备销售市场秩序的贿赂行为。切实增强惩治涉农职务犯罪的震慑力,查处一村民组长挪用征地款二百余万元大案。反渎职侵权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工程,围绕群众反响强烈的桥梁垮塌事故,对二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玩忽职守犯罪进行立案侦查。牢固树立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理念,依法依规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坚持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严格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和律师执业权利。

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受理行贿档案查询133次,提供法律咨询25次,举办法制警示教育讲座7次。积极完善职务犯罪惩防一体化工作机制,调整“三员”队伍,切实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继续坚持重点领域预防,并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和帮助。充分运用职务犯罪微讲座、廉政短片等形式深入推动预防“六进”工作,开展了以《远离职务犯罪,乐享坦荡人生》、《法治照亮农村,廉洁促进和谐》为主题的专场预防职务犯罪讲座,组织邀请发案单位人员观摩庭审活动,零距离感受庭审的庄严,筑牢大家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高新园区针对如何规范企业操守,企业员工如何维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题法治宣传。

三、诉讼监督注重质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突出重点,注重质量和效果,不断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

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走访区市场监督管理、环保、林业等行政执法部门,针对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进行调研,查看相关台账和“双打”平台建设并提出具体意见。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1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6584人,受理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意见39人,追诉漏罪19个,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大刑事审判监督力度,充分行使量刑建议权,推行分管检察长出席法庭和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的工作。依照二审程序对1起一审判决提出抗诉,并依法得以改判。

依法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积极拓展案源,寻找案件线索。通过将民行检察宣传材料邮寄给每一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举办民行检察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民行检察工作的认知度。加强与律师的沟通交流,走访律师事务所,宣传民行检察监督新职能。主动与区法院联系,征求他们对民行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展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工作,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2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份,并得到采纳。办理市检察院交办二审民事监督案件2件,建议市检察院不提请抗诉1件、提请抗诉1件,均获得市检察院支持。审查本院受理的一审民事监督案件1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书1份。

四、规范司法立行立改,提升队伍执法能力

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健全案件质量管理常态化机制,提升干警能力素质,不断深化队伍建设。

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高检院、省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的统一部署,围绕法律文书和工作文书的制作、使用不规范、程序性规定执行不到位等十三个方面重点问题进行认真对照检查,确保做到见人、见事、见案件。全体干警结合自身实际撰写个人剖析材料,查摆问题和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报检察长审核。活动期间,通过对照检查,发现27件案件存在不规范问题,现已全部进行整改。针对出现的重点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整改落实,出台了《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案件适用“另案处理”监督管理办法》。

狠抓案件质量管理。严把案件入口关,依托两个系统,做好案件管理工作。重点审查案件是否具备管辖权限,是否存在超期,卷宗材料是否规范齐备。严格落实上级院关于涉案财物管理的相关规定,对扣押的款物,分别建立了职务犯罪涉案台账及公安机关移送的涉案财物台账,实行一案一卡、一案一账,为涉案财物系好“双保险”。建立预警机制,实行办案流程动态监控管理。对20147月至20156月办结的所有案件进行全面质量评查,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案件质量评查通报》,并在全院予以公布,要求各科室对照问题进行整改。每月定期发布《案管工作情况》,对案管主要工作进行汇总,针对各业务科室在办案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布“案管提示”,服务于办案需要,促进执法办案工作规范运行。严格执行市院《检察人员不规范司法行为记录建档的规定(试行)》,为干警建立执法档案。

狠抓能力素质建设。以岗位练兵、业务技能竞赛等活动为载体,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警的执法水平与综合素质。组织13名干警赴高校参加为期一周的池州市检察机关2015年度检察人员素能培训班。组织军营一日活动,培育干警严格的组织纪律意识、执法规范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开展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员轮训活动。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培训、岗位练兵活动,安排干警参训参练。坚持开展刑检部门“每周一学”活动,提高公诉、侦监部门干警的办案能力。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举办了全市“规范司法行为,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理论研讨会,鼓励全体干警撰文参加研讨,对提升干警的法学理论水平起到促进作用。

五、检务公开有序推进,主动强化内外监督

高标准打造检务公开平台,大力推行“阳光检务”,主动强化内外监督。

打牢检务公开基础。在新检察技侦大楼建成“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大厅由信息区、接待区、工作区和候访区四个区域组成,接待区设有案件受理、律师接待等窗口;工作区设立律师接待室、讯问室等“八室”,便于接待当事人和律师。信息区配置触摸查询机、LED显示屏,来访人员可查询检务公开信息。大厅内实行全程监控,对检察人员更好履行职责,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起到监督作用。以高标准、高起点为目标,抓紧建设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确保把两个基地建设成为精品和亮点,发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职务犯罪的作用。

自觉强化内部监督。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正气、干实事”大讨论活动,着力解决干警思想和行动上存在的纪律守得不严、规矩讲得不硬、树正气畏首畏尾、干实事劲头不足等突出问题。组织全体干警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撰写心得体会,并召开交流讨论会。采取明查暗访、现场巡回、日常跟踪等形式,先后11次对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指纹签到、请销假、节假日值班、“禁酒令”、车辆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大力推行“阳光检务”,强化外部监督。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多次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市区五家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2年以来公诉工作情况,1名副检察长和2名检察员作了述职报告。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强化新媒体时代检察机关的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和社会沟通能力,争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更多的监督和支持。依托检察门户网站、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加强检务公开,不断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630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5条,公开法律文书275份。

各位代表,2015年,区检察院获评第五届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还有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不同层级表彰,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贵池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职务犯罪查办力度还不够大,与中央反腐败要求和当前反腐败形势还不相适应;二是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力度还不够大,与依法治国的要求和高检院的部署尚有距离;三是诉讼监督的领域还不够宽,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和区委建设法治贵池的精神仍有差距;四是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举措还不够有力,与“三严三实”的要求和司法改革的目标存在不小差距。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责任使命,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为贵池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各项任务。明年是司法改革年,我们将按照上级院的部署,树立改革大局观,学习司改试点地区的成熟经验,积极转变执法理念,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检察业务能力,确保改革过程中办案质量和效率不受影响。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各项任务,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努力当好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二是切实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立足检察职能,紧扣关乎民生民利的焦点、热点问题,依法从严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两抢一盗”、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为贵池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不断完善涉检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坚持检察长接访制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处理群众上访诉求,积极参与重点问题整治,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是严厉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办,对腐败分子零容忍,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聚焦贵池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领域、权力集中的重点环节、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强化法律监督,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行为,保持惩治腐败强大震慑力。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查处力度,坚决惩治民生领域特别是涉农领域侵犯群众权益犯罪。坚持关口前移,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充分运用专题报告、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动源头治理。

四是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充分认识公正司法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全面强化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重点加强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量刑畸轻畸重和违法立案、刑讯逼供等问题的监督,依法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注重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探索多元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格局。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发挥信息共享平台作用,健全完善衔接机制,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五是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效,严格落实《检察人员不规范司法行为记录建档的规定(试行)》,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狠抓党性党风党纪建设,督促每一名检察干警时刻绷紧廉洁从检这根弦,守纪律、守规矩、守底线,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大力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突出抓好岗位练兵,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形势、新任务对检察事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决心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为服务平安贵池、法治贵池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