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4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的支持下,我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建设为目标,立足职能,善谋实干,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推进,为服务贵池“首善之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反腐倡廉,惩防职务犯罪

加大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力度,注重职务犯罪预防,促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

加大职务犯罪查办力度。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3件,经初查决定立案1012人,其中贪污贿赂类911人,渎职侵权类11人,科级干部3人,大案56人。查办工作中,注重深挖细查,按照“抓系统,系统抓”的要求,将侦查关口前移,深入摸排线索,深入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行业系统深挖窝案串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2014年,我院结合高检院开展的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贪污贿赂犯罪”专项行动,通过认真分析研判案件线索,纪、检联动、以案引案,立案查处了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俞某某、基建办主任陶某某等4人贪污贿赂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大力查办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保障各项涉农政策落实到位,立案查处涉农领域贪污贿赂案件34人。渎职案件的查办工作取得进展,立案查处公安民警1人。这是我院近年来查处的首例警察渎职犯罪案件,在司法机关内部引起很大反响。

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受理行贿档案查询90次,提供法律咨询50次,举办法制讲座18次,开展预防调查6次,其中发出检察建议4次,法制宣传15次。认真开展涉农资金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与辖区内涉农资金各主管部门取得联系,确定各部门的专项行动联络员,明确涉农专项行动开展的路径和方法。加快职务犯罪惩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及时总结个案特点和类案规律,实现发现、侦查、指控、防范职务犯罪的有效衔接和有机统一。采用侦防联动机制,从预防调查入手,积极介入职务犯罪办案活动,查找发案原因和发案单位或主管部门在制度上存在的漏洞,结合案件提出预防对策或整改建议,推动我区农村基层职务犯罪防控网的形成。积极践行“安徽检察预防行”专项活动,先后赴牛头山镇、马衙街道办事处等地,举办了4场题为《美丽池州预防行》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受到了基层同志广泛好评。

二、围绕平安建设,服务贵池发展

在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的同时,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区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围绕平安贵池建设,更好地化解矛盾、加强服务、提升效果。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75241人,批准逮捕16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95548人,提起公诉347457人。突出打击重点,办理盗窃、抢劫、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88112人,强奸、故意伤害等严重侵犯人身权利的案件69 79 人,生产、销售伪劣商品、非法经营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1528人,妨害公务、寻衅滋事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案件69130人。严把审查批捕和起诉质量关,注重办案程序的规范,确保打击效果。牢固树立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的理念,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轻微犯罪及初犯、偶犯、未成年人犯罪等依法慎捕慎诉,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依法不起诉42人,不批准逮捕74人。认真开展未检工作,根据未成年人的特点,确定2名熟悉未成年人心理、专业素质较高的女检察官专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4名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加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考察监督,帮助他们回归社会。

主动服务地方发展。结合办理的三起招商引资企业犯罪案件,由检察长牵头,两名副检察长参与,成立三个调研小组,历时近四个月,对三起案件进行认真分析,分别走访银行、园区及部分监管部门,找出招商企业涉案原因,以及监管部门履责漏洞,结合四中全会决定,从法律角度提出加强对招商企业监管、规范招商行为、防范风险的对策,形成综合调研报告,在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交流,得到了区委和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积极参与杏花村文化园挂牌督办项目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安排专人全程监督招投标过程,并同步提供相关的法律咨询服务。认真履行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责,召开综治工作专题会议明确各责任人和小组成员的分工和职责,研究部署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据《贵池区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实施方案》,做好统筹协调,配合区委全面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开展了志愿者“走基层手拉手”关爱帮扶重点青少年活动。

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着重加强信访组织领导,将接访关口前移,着力构建多元涉检信访息诉机制。认真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贯彻落实首办责任制、“检察长周四接待日”制度、检察长“带案下访、巡访制”和涉检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发挥检察工作站效能,20148月开始,执行站长定期坐班和院领导定期巡访制度,借助检察工作站的平台,走访工作站所在地党委、政府及相关企业,摸排易引发上访的矛盾和隐患,引导群众理性反映诉求。对反映换届选举方面问题的信访,及时介入,排查“险情”。全年,受理来信来访46件,较去年同期上升84%,其中群众来信25件,来访21件,均已得到妥善分流处置,未出现涉检访和进京越级访。设立贵池区法律援助中心人民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及时通知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或及时转交申请,通知法律援助28件、转交申请3件。

三、围绕司法公正,强化诉讼监督

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着力提高监督能力,不断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

加大刑事审判和刑罚执行活动监督力度。强化刑事审判活动监督,逐件审查已作出的判决,注重细节,对是否存在量刑畸轻畸重问题进行监督。共提出抗诉2件,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请市院抗诉1件。我院在审查陈某某涉嫌盗窃罪一案时,发现之前办理的被告人王某某等人组织卖淫案中王某某的立功材料造假,依法向池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获得市院支持,法院作出改判,对王某某撤销缓刑,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对简易程序案件均按照新刑诉法的规定,依法派员出庭,增强对庭审活动的监督。完善量刑建议制度,切实发挥量刑建议在庭审中的作用。注重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对涉及当事人隐私的,监督审判机关不予公开审理。加大刑罚执行活动监督,会同社区矫正部门对全区的缓刑、暂予监外执行等“监外执行五种人”进行全面的走访、监督考察。对一名违反保外就医规定的罪犯,依法发出收监的检察建议书,并督促执行机关及时将其收监。

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按照法定程序做好刑事立案监督案件线索的受理和审查,确保监督准确、规范。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向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和公安机关送达关于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的函,切实保障两项专项活动取得实效。共受理立案监督案件45人,其中通知公安机关立案1件。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件,向侦查机关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侦查机关予以采纳并及时变更。依法审查并报送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案件213人。改变侦查机关错误定性10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追诉漏罪1个、漏犯2人。

履行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职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新民事诉讼法实施对民行检察工作带来的变化。加大宣传力度,将有关民行检察工作的法律规定以精编成册的形式进行宣传,提高民行检察监督工作的认知度。加强学习,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和岗位练兵活动,努力提高民行监督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做好服判息诉工作。通过有益探索,进一步推进执行监督工作。今年我院共审查市院交办的二审民事监督案件2件,行政监督案件1件。已审查终结的2件,均建议市院不提请抗诉,获市院支持。

四、围绕学习兴院,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贯彻《安徽省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方案》,将学习型检察院建设作为品牌摆在全院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以学习教育培训为先导,增强干警素质,提升检察队伍形象。

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查找干警“四风”方面的问题,切实遵守《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着眼于长效机制的建立,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面向全院干警广泛征求意见,对我院2009年制定的《贵池区人民检察院规章制度汇编》进行“立、改、废”,做到了以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事。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抓好“学习教育、深化认识;深刻剖析、细对笃照;立整立改、固化成果”三个阶段工作。

加强专业化建设。积极响应上级院组织的各类培训、练兵活动,安排干警参练参训。组织公诉、侦监部门开展“每周一学”活动,采取领学、研讨、分组辩论、观摩庭审等多种形式,帮助干警及时了解和掌握刑事法律前沿动态,提高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的整体水平。实行检委会例会学习制度,每月召开学习会议,通过学习最新法规、司法解释、检察实务,加深委员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为检委会科学、正确决策提供保障。高度重视各部门分类培训,借助“贵检大课堂”,开办 “公诉案件审查流程与技巧”等业务知识讲座,给干警作业务指导。通过分类培训,不断优化了检察队伍知识结构,提高了干警的专业素养,奠定了检察队伍职业化的专业人才基础。

推动科技强检工作。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建设,稳步推进“两房”建设。实现科技强检,对照高检院制定的《基层院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标准(试行)》,按照分级保护技术标准要求,高标准完善信息化建设,为2015年新检察技侦大楼的启用做好准备。实现公文处理、案件办理、事务管理、信息和数据交换网络化。充分发挥检察技术工作在诉讼中作用,办理检察技术案件12件,其中检验鉴定案件1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案件10件,技术协助案件1件。

五、围绕规范执法,内外监督并行

健全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更新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检察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深入推进案件管理和检务督察。加强内部管理,深化检务督察。完善办案规范化机制,实行案件流程管理、三级审批以及案件质量评查等制度。抽调业务骨干对2013年以来已办结的600余件案件进行全面评查,查缺补漏,通过评查发现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影响案件质量的原因,及时整改。院作风建设办公室以明查暗访、随机抽样、调阅资料等形式对本院作风效能建设进行督察。开展积案清理工作,规范取保候审案件的审查期限,对审查报告、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等法律文书从字号到内容进一步严格要求。注重办案期限的预警提示工作,有效防止案件超期办理现象的发生,发出案件预警通知书80份。严格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工作的意见》,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周密制定风险防范预案。严格按照“全面、全部、全程”的要求,对职务犯罪案件讯问工作进行同步录音录像,依法全面客观收集证据,坚决防止和排除非法证据。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2年以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努力争取人大支持。积极参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5周年纪念活动。由检察长带队走访人大代表,上门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推行“阳光检务”,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以公开促公正,提升执法公信力。依托检察门户网站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加强网上公开,不断提高开放、透明、信息化条件下的执法公信力。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66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3条,发布法律文书23份。

各位代表,2014年,区检察院再次被评为安徽省文明单位,我院公诉科被评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还有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不同层级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真诚关怀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向长期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二是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现状与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三是诉讼监督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基层人才流失问题较为严重;五是队伍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以建设过硬队伍为保证,深入落实《2014-2018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忠诚履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建设“平安贵池”、“法治贵池”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依法维护民生民利。围绕区委工作部署,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为改革发展大局保驾护航。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资源、征地拆迁、教育就业等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落实信访工作机制,依法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发挥检察工作站平台作用,组织检察人员走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访民意,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促进检力下沉贴近基层。

二、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进法治贵池建设。正确把握检察机关在依法治区中的角色定位,积极参与和推动法治体系建设。依法查办和预防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平安建设。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探索开展对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和公益诉讼等工作,着力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公正文明规范司法,加强司法公信建设。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高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水平。深入推进检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检察”,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新机制。深化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对检察权运行的制约监督体系,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四、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正气、干实事”大讨论活动,努力使检察工作体现执法为民宗旨。以“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紧贴检察实践开展分类培训,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努力建设一支堪当法律监督重任的过硬检察队伍,建立让干警适应在严格监督管理状态下工作的新常态。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更加扎实地开展工作,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服务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