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贵池区检察院首次在养老院里召开听证会
时间:2022-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探索“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的提示》要求,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努力把信访矛盾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到位。6月7号上午,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检察院在贵池区唐田镇养老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简易公开听证会。

操某男,男,八十多岁,三年前被一精神病人操某华闯入家中砍成重伤,造成生活不能自理而寄养在养老院中。而被告人操某华无赔偿能力,受害人一直未能得到赔偿,操某男向贵池区检察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考虑到操某男年事已高且路途遥远,贵池区检察院主动作为,在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毛捍东的主持下,邀请养老院的院长、一名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名人民监督员在唐田养老院召开一场简易听证会。会上毛捍东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三名听证员对此案件进行了认真评议,一致认为操某男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唐田镇政府及养老院工作人员对本院上门为困难群众进行简易公开听证的做法表示赞赏。

此次简易公开听证是贯彻落实上级检察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一项政治任务和新时代检察工作一项常规化的办案措施,也是本市首例简易公开听证的尝试,彰显了检察机关“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检察情怀和检察担当。下一步贵池区检察院将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针对符合条件的群众首次信访,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简易公开听证工作机制,积极邀请第三方参与化解矛盾,提高解决疑难复杂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深化“温暖控申”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