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开展未成年社区矫正专项检察活动贡献预防矫正对象再犯罪检察智慧
时间:2022-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落实法律监督责任,强化法律监督手段的运用,贵池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深入辖区各司法所,积极开展未成年社区矫正专项检察活动。

核实人员情况:第五检察部通过与司法局沟通,调取近2年来社区矫正对象信息。二实地走访调查随机抽取数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工作档案,核对人员信息,查看个案矫正、社区评估、思想汇报、法治教育、外出请假、走访及帮扶情况等工作资料,及时发现社区矫正机构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检察官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与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面对面谈话,逐一听取了他们的近期思想、生活、工作情况,告诫他们积极履行社区矫正期间应尽的义务和注意事项,听取他们对改进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注重从反映的情况中发现社区矫正机构日常教育管理是否合法合规、帮教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当了解到一名矫正对象找工作想开具无犯罪记录有困难时,检察官主动提出解决方案,帮助其顺利返回社会。三存在的问题通过检察监督,检察官发现在教育整顿前还存在的交付不及时、未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分类管理的情况已经在教育整顿中有很大改善。对于个别化矫正措施缺乏针对性的情况当场向社区矫正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司法所提出口头纠正意见,相关单位当即表示听取意见并积极整改。

此次专项检察活动为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贵池区检察院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将更加注重社区走访、实地检,增加与社区矫正对象的直接接触和检察谈话频次,更好地推进和规范未成年社区矫正工作,保障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贡献检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