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进一线带头办案 作表率蹄疾步稳
时间:  作者:章全民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我院员额改革以来,为适应司法办案新要求,坚决落实司法责任制,入额领导直接办案已成常态。检察长余文庆作为主任检察官,工作重心下沉,从审查逮捕、民行监督到出庭支诉公诉,全程全面参与一线办案,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带头办案的榜样作用。

支持公诉,“两长”同庭办案刘某某涉嫌诈骗案,案情复杂,涉案案值大,社会关注度高,检察长余文庆主动承办此案,认真细致审阅案卷、提审被告人,充分听取辩护人意见,针对案件疑点引导侦查机关补充搜集相关证据材料,并认真拟定出庭预案。20171221日,刘某某诈骗案在贵池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察长余文庆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区人民法院院长吴小明担任审判长,区检法“两长”共同出庭履职。在庭审中检察长余文庆就案件事实,证据材料以及犯罪构成,量刑建议等发表公诉意见。

审查批捕,作榜样亲力亲为。今年7月份,审查批捕的谢某非法拘禁一案。此案由一起因感情纠纷引发,案后犯罪嫌疑人谢某赔偿被害人的相关损失并达成和解协议,取得被害人谅解。为全面了解案情,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统一,检察长余文庆认真审查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材料,并到看守所亲自提审,了解案情,核实证据。经审慎审查后制定审查逮捕意见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检察长余文庆和其他院领导率先垂范,榜样的力量激发了广大干警的办案热情,推进了我院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的创建,整体业务能力不断加强。全年贵池区检察院办案数量居池州市各基层院之首,办案质量稳定,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1.21”抢劫出租车杀人焚尸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从快批捕,及时消除了社会恐慌;平天湖滥伐林木案,是我市“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全市首例监督破坏环境资源立案案件;今年8月,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组织的评比中,我院办理并提出抗诉的戴某、纪某非法持有毒品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抗诉精品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