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贵池检察预防走进镇、街
时间:2015-09-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1718日,贵池区检察院预防科根据安排,随池州市委讲师团一行,赴梅街镇、墩上街道举办两场预防职务犯罪讲座。梅街镇所辖村两委人员及乡镇干部50余人、墩上街道及街道下属单位工作人员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以《法治照亮农村 廉洁促进和谐》为主题。首先从当前反腐倡廉大环境、大气候入手,分析我国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当前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的现状,阐述了在农村基层组织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的重要性。其次围绕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的身份和工作特点,分析了职务犯罪的主体构成,认真讲解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针对村委会组成人员是不是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解释,重点介绍了八个方面的涉农职务犯罪,对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罪名的概念、立案标准、犯罪手段和法律适用等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列举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真实案例以案释法。最后简要分析了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的主要原因,围绕制度构建、提高自身素质等,交流了如何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

本次讲座内容紧凑,通俗易懂,现场互动效果较好,达到了预期目的。

 

(张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