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开展案件评查 促进规范执法
时间:2014-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院关于基层检察院规范执法和执法评查工作的部署,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市院《关于进行执法自查自评活动的通知》要求,我院对201311日至今已办结的639件案件集中进行了质量评查。评查活动通过阅卷、讨论、总结等方式,对执法办案的过程、结果、依据、效果进行全面检查。

    本次评查活动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全体评查人员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到评查活动中。评查以高检院2013年度案件质量评查抽查报告为标准,坚持规范统一、客观公正、突出重点、注重效果的原则,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对每一件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法律程序、实体处理、文书质量和卷宗装订等内容逐项审查,建立质量评查意见表。通过评查,案件质量总体水平较好,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适当、办案程序合法、量刑建议准确,卷宗装订整齐规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诉讼文书审批表未入卷、公诉案件缺少出庭笔录和公诉意见书、少数讯问笔录无结束时间等,针对发现的问题,案件评查小组形成专门的评查通报,督促业务部门查缺补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杜绝相同错误的再次发生。

    此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既是对已办结案件的事后监督,又是对未办结案件的事先预防,将进一步提高办案干警的责任意识、证据意识和规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