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办案充电两不误 “每周一学”是保障
时间:2014-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13上午,贵池区检察院公诉、侦监两部门全体干警在分管副检察长主持下召开“每周一学”活动,认真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及高检院专家对新修改内容的解读,进一步全面准确理解该规定精神,以利于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感化、挽救的目的,促进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结合。学习会上,还结合公诉、侦监检察实务,以在广州市发生的一起持刀入室盗窃过程中杀害屋主并劫取财物的案件为例,围绕“盗窃—杀人—取财的行为应如何定性?”组织大家进行案例分析,参加学习的干警从犯罪构成、犯意产生、客观行为表现以及犯罪后果等角度纷纷阐述自己的观点,对是定故意杀人、盗窃罪数罪并罚,还是定普通型抢劫罪,还是定转化型抢劫罪进行热烈的讨论和辨析,学习氛围活跃,效果明显。

“每周一学”是贵池区检察院公诉、侦监部门为强化业务能力、提高学习效果而制定的一项学习制度,确定每周五上午为固定学习时间,学习内容侧重于刑事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公诉侦监检察实务,采取领学、研讨、分组辩论、观摩庭审等多种形式,帮助干警及时了解和掌握刑事法律前沿动态,提高分析、研判案件事实和证据的能力,从而提高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的整体水平。

“每周一学”制度的实行,不仅丰富了干警们的理论知识,也为公诉、侦监两办案部门干警提供了相互交流、切磋探讨的平台,充分激发了干警们的学习热情,在院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习型检察院”的创建工作。